最近在南非的一项研究提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母亲,如果完全以母乳喂养婴儿,可以大大降低母亲将艾滋病病毒传播给新生儿的风险。研究结果已经发表于新近一期的《柳叶刀》(Lancet 2007;369:1107-16)杂志上。
此项研究是在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的七个农村、一个城乡结合地区和一个城市进行的。在对1372个携带HIV的临盆妇女的跟踪研究发现,只用母乳喂养6周到6个月大的婴儿,如果他们的母亲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他们被感染的可能性约有4%。但是那些除了食用母乳还食用配方奶和动物乳品的婴儿感染的可能性是前者的2倍。而同时食用母乳和固体食物的婴儿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可能性几乎是前者的11倍。
单纯的母乳喂养可以保护新生儿的完整的肠黏膜,从而形成防止HIV感染更有效的屏障,还可以减少亚临床乳腺炎以及乳腺脓肿等乳房疾病的发生,而这些乳房疾病可以提高母乳中的病毒载量。至于添加固体食物会更加有害的原因,可能是固体食物沉淀中大的以及复杂的蛋白质比加工过牛奶中的蛋白质对胃肠黏膜造成的损伤更大,使得病毒更容易进入细胞,从而提高病毒黏附和感染的风险。
研究发现,单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生3个月后的死亡率为6%,而接受替代食品喂养的婴儿的死亡率为15%。
研究还发现,婴儿感染HIV的危险与母亲体内CD4细胞的数量呈现显著的相关性,当母亲的CD4细胞数量小于或等于200个/微升时,婴儿感染的危险显著提高,尽管母亲也只用母乳喂养婴儿。当母亲的CD4细胞数量小于200个/微升时,婴儿感染HIV或者死亡的可能性是母亲CD4细胞数量大于500个/微升的4倍,是母亲CD4细胞数量介于200-500个微升的2.2倍。
本项研究证明,早期用固体食物和动物奶喂养婴儿感染HIV的风险要比单纯应用母乳喂养感染HIV的风险大。研究结果建议修改世界卫生组织于2000修订的喂哺母乳指导原则。建议母亲在婴儿出生前六个月内只喂母乳,除非确定提供的替代食品品质优良和安全,才能使用替代性食品喂养。当六个月后使用替代食品喂养时,母亲应该完全停止再以母乳哺乳,阻断把病毒传染给婴儿。

